◎支援系統:32/64 bits Windows XP/Vista/7/8.x/10/11/Server

◎下載網址:http://www.mediafire.com/file/7jv61zelyxp0q94/Terry_Yong.zip
 解壓縮密碼為:yong
 (無法連上 MediaFire 免費空間,或是此連結失效的話,
  請由部落格左側選單「我的連結」進入【輸入法檔案@Google】或【輸入法檔案@OneDrive】,
  再切換至「輸入法相關→輸入法軟體」目錄下載)
 重要提醒:
 下載完成後,請務必在 ZIP 檔上按右鍵,選「內容」,然後點選「解除封鎖」按鈕(或勾選「解除封鎖」,再按「套用」),
 然後再解壓縮,這樣才不會在執行「yong.exe」時出現警告,而且後續使用上比較不會遇到問題。

◎檔案來源:
  1.程式核心:
   使用大陸人士「周永」(dgod)先生撰寫的「小小輸入法」程式核心(2018.10.19 版本)。
   主程式(yong.exe)的主檔名為作者名字─「永」的漢語拼音,圖案為「永」的小篆寫法。
   核心檔案的更新檔(檔名【Terry_Yong_Update.zip】)會不定期上傳至筆者的【Google 雲端硬碟】。
  2.外觀介面:
   使用泰國網友「輕鬆使者」提供的 Skin,以貼近正體中文 Windows 內建的中文輸入法介面,更多 Skin 檔可至小小輸入法論壇下載。
  3.對照表(碼表):使用台灣網友「Terry」整理的對照表,各種對照表來源如下:
   (1)倉頡:「中標倉頡」(中文標準交換碼全字庫 (CNS11643) 倉頡)、馬來西亞‧倉頡之友「第五代倉頡」(外加 Terry 改良的亂倉打鳥「符號對照表」);
   (2)注音:「中標注音」(中文標準交換碼全字庫 (CNS11643) 注音,2010.04.13 版本);
   (3)漢語拼音:以「彰化一整天」網友製作的「批次取代 Excel 檔」為工具,將 Terry 整理後的注音對照表轉為拼音對照表;
   (4)行列30:行列輸入法的家
   (5)無蝦米:舊版蝦米族樂園網站上的「蝦米查碼」、「蝦米檔案」、「加字加詞檔」;
   (6)大易四碼:使用瑲珩於自由軟體鑄造場發布的大易四碼;
   (7)韓文:Ubuntu 正體中文站 討論區
   (8)英文:「小小輸入法」內建。

◎使用方式:
泰瑞版小小輸入法主視窗圖案解說  
▲上圖中顯示「泰瑞倉頡」的橫條即為「主視窗」(下述 4~8 必須開啟「主視窗」才會有作用)。
  1.下載後,解壓縮(可解壓縮至 C:\ 或 D:\),再執行解壓縮後的「yong.exe」即可。
  2.在工作列右邊的小蝸牛圖示上按滑鼠右鍵,選「結束」,即可關閉程式。
  3.開啟/關閉輸入法主視窗:Ctrl + Alt + /
  4.中打/英打切換:左 Shift。
  5.打繁出繁/打繁出简切換:Ctrl + Alt + S。
  6.半型/全型切換:Shift + Space。
  7.半型/全型標點符號切換:Ctrl + .(針對 Shift + `~Shift + = 的符號進行全半型切換)。
  8.重複上一個字:Ctrl + Alt + G。
  9.安裝為 Windows TSF 輸入法(安裝為內置版)方式:
   細節請上泰瑞的部落格查看「★泰瑞版小小輸入法─安裝設置篇」一文。
   如果要在 Win8/8.1/10 Modern UI APPs 底下使用,請務必安裝為內置版。

◎注意事項:
  1.輸入法模式切換:
   Ctrl + Shift + `:泰瑞倉頡;
   Ctrl + Shift + 1:倉頡聯想(組字後,顯示相關字詞供使用者選擇;組字時,僅顯示 Big5 字元);
   Ctrl + Shift + 2:倉頡注音(組字後,顯示注音供使用者查看或選擇;惟僅限於 CJK 字元集之字元);
   Ctrl + Shift + 3:行列30;
   Ctrl + Shift + 4:大易四碼;
   Ctrl + Shift + 5:無蝦米;
   Ctrl + Shift + 6:拼音(只適合用來反查拼音,不適合用來打字);
   Ctrl + Shift + 7:注音(只適合用來反查注音,不適合用來打字);
   Ctrl + Shift + 8:韓文(先打「.」再打英文拼音,可用來輸入日文平假名、片假名);
   Ctrl + Shift + 9:英文(用途為邊打字邊找相關字)。
   Ctrl + \:以上模式逐項切換(免安裝版不建議使用此組熱鍵,否則遇到 Size 較大的碼表時,可能會導致程式崩潰)。
   注意:
   (1)必須先開啟輸入法主視窗才能進行切換。
   (2)在 Word 中,Ctrl + 1、Ctrl + Alt + 1 已定義為其他作用,因此使用以上熱鍵組合已是最佳選擇。
  2.開啟螢幕小鍵盤(軟鍵盤):Ctrl + Alt + K
   注意:
   (1)開啟後必須以滑鼠點選符號,而且使用完畢後必須自行關閉視窗。
   (2)在主視窗上的「鍵盤圖示」上按右鍵,可切換至不同類別之符號。
  3.倉頡、行列30、無蝦米對照表支援字元:
   (1)完整支援 Unicode CJK 字元集的漢字(20,902 個字)。
   (2)完整支援 Unicode CJK Ext-A 字元集的漢字(6,582 個字)。
   (3)完整支援 Unicode CJK Ext-B 字元集的漢字(42,711 個字)。
   (4)完整支援 Unicode CJK Ext-C 字元集的漢字(4,149 個字)。
   (5)完整支援 Unicode CJK Ext-D 字元集的漢字(222 個字)。
    Windows Vista/7/8.x/10 內建的新細明體、新細明體-ExtB 可直接顯示 CJK Ext-A/B 字元集的漢字,
    Windows XP 需加裝「新細明體更新套件」才能顯示 CJK Ext-A/B 字元集的漢字。
    CJK Ext-C/D 字元集的顯示問題請上泰瑞的部落格查看「Windows 8 內建的新細明體已經支援 CJK Ext-C/D 字元集了!」一文。
    行列30不需在 CJK Ext-B/C/D 字元編碼末尾加上〝i〞。
    無蝦米不需在 CJK Ext-A/B/C/D 字元編碼末尾加上〝;〞。
  4.注音、拼音對照表支援字元:
   (1)完整支援 Unicode CJK 字元集的漢字(20,902 個字)。
   (2)完整支援 Unicode CJK Ext-A 字元集的漢字(6,582 個字)。
   (3)完整支援 Unicode CJK Ext-B 字元集的漢字(42,711 個字)。
  5.大易四碼對照表支援字元:
   (1)完整支援 Unicode CJK 字元集的漢字(20,902 個字)。
   (2)完整支援 Unicode CJK Ext-A 字元集的漢字(6,582 個字)。
  6.於 Win32、Win64 應用程式下皆可正常運作,但於某些遊戲、軟體下可能無法正常運作。
   無法正常運作時,請先在小蝸牛圖示上按右鍵,選「輸出方式」→「剪貼簿」,再試試看!
  7.重碼(有候選字)時,按空白鍵會直接輸出第 1 個候選字,如果要選第 2 個或之後的候選字,請記得打完拆碼後直接按相對應的數字,不要按空白鍵。
   (1)大易使用者請用 '[]-\ 輸出第 2 個至第 6 個候選字;
    (和 Windows XP 內建的大易一樣,候選字窗格由 0 開始排起,
     所以,按空白鍵是出第 1 個候選字,按 1 是出第 2 個候選字…按 5 是出第 6 個候選字;
     總之,直接看候選字窗格上出現的數字,再按相對應的數字就對了!
     只是,因為大易將橫排數字鍵作為字根,所以選字時要用桌上型電腦鍵盤右邊的九宮格數字鍵,
     如果是筆記型電腦,請用 ' [ ] - \ 選字)。
   (2)無蝦米可用 12345678 輸出第 2 個至第 9 個候選字;
    (和行易公司的輸入法產品一樣,候選字窗格由 0 開始排起,
     所以,按空白鍵是出第 1 個候選字,按 1 是出第 2 個候選字…按 8 是出第 9 個候選字;
     總之,直接看候選字窗格上出現的數字,再按相對應的數字就對了!)
   (3)注音、漢語拼音可用空白鍵輸出(每一頁的)第 1 個候選字、用 Shift + 2~Shift + 0 輸出第 2 個至第 10 個候選字。
  8.只接受以小寫英文字母進行組字。
  9.於組字視窗或候選字視窗上,以上、下鍵移動到粉紅色字元上,再按 Alt + Enter 可連結至「萌典」查詢該字(需為中文單字)的解釋(泰瑞倉頡改用「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」之字典)。
  10.慣用者可於桌面上建立「yong.exe」的捷徑,以利快速開啟;
    或在程式集的「啟動」裡建立「yong.exe」的捷徑,登入 Windows 後立即執行此輸入法。

◎特殊功能:
  1.萬用碼:
   `(Tab 上方的按鍵),不確定正確拆碼時,可用來進行模糊拆碼(一個「`」代表一個模糊碼)。
  2.注音輸入:
   除注音模式外,在其他中文模式下,可用「'」當作前導字元,然後模擬注音輸入。
   注意:
   (1)輸入完成時不要加空白鍵,不然會上第一個候選字;
   (2)不要用英文鍵上方的數字鍵選字,請改用滑鼠、方向鍵(加空白鍵)或鍵盤右邊的數字鍵選字。
  3.手動反查組字字根:
   切換到想查的輸入法模式(倉頡、行列30、無蝦米、注音、拼音、大易皆可),
   選取並複製想要查的字(必須是單一漢字,而且一定要先按 Ctrl + C 複製起來),
   再直接按「Ctrl + /」,即可反查該字在對應模式下的所有拆碼;
   接著,可用滑鼠、方向鍵(加空白鍵)或鍵盤右邊的數字鍵,將反查到的拆碼直接「上屏」。
   注意:在注音模式以外的其他中文模式下,因為結合注音輸入的功能,
   所以反查到的拆碼會包含注音拆碼,只是它們會以「@」開頭,建議無須理會它們。
  4.自動反查組字字根:
   細節請上泰瑞的部落格查看「泰瑞版小小輸入法─相關字詞篇」一文。
  5.更多特殊功能請上泰瑞的部落格查看「小小輸入法特殊功能介紹」、「泰瑞版小小輸入法─常見問答篇」。

◎使用規定:
  1.程式、設定檔、碼表檔之原始作者、改編者等人不對使用者的任何使用後果負任何責任。
  2.使用者可自行新增、修改、刪除碼表檔及設定檔,亦可發布新版本,但不得營利收費。
  3.請保留原始作者、改編者之署名,不得濫用、變更、刪除或隱匿;再度改編者,請註明出處。
  4.改作時請注意:除了輸入法對照表是 UTF-8 編碼,其他的文字檔大多都是 GB18030 或 GB2312 編碼。
  5.更多詳情請上「泰瑞的世界」部落格查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